星期六, 4月 05, 2008

傳統客家婦女的形象

傳統客家婦女的形象

【文/鄭淑方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較早的國外學者愛得爾在《客家人種志略》和《客家歷史綱要》中說:客家人是剛柔並濟,既剛毅又仁愛的民族,而客家婦女,更是中國最優秀的勞動婦女的典型─

  ─客家民族是牛乳上的乳酪,這光環至少有百分之七十是應該屬於客家婦女的。客家婦女從小就學會各種勞動,學做四頭四尾──家頭教尾、灶頭鑊尾、田頭地尾、針頭線尾。從整理家務、燒飯煮菜、駛牛耕田、紡織女工,件件都要動手自為。按客家傳統,只有學會了這些工夫,才算是能幹、合格的女性。

  從客家地區廣泛流傳的《客家姑娘歌》,便明白地呈現了客家婦女的社會角色,以及她們在家庭經濟生活中所承擔的責任。

     勤儉姑娘,雞啼起床。    梳頭洗面,先煮茶湯。
    灶頭鍋尾,抹得光亮。    煮好早飯,剛剛天光。
    灑水掃地,擔水滿缸。    未食早飯,先洗衣裳。
    上山打柴,急急忙忙。    養豬種菜,熬汁煮漿。
    紡紗織布,不離間房。    針頭線尾,收拾柜箱。
    唔講是非,唔亂綱常。    愛子愛女,如肝似腸。
    礱穀做米,無殼無糠。    人客來到,細聲商量。
    歡歡喜喜,樂道家常。    雞春鴨卵,豆腐酸薑。
    有米有薯,計劃用糧。    粗茶淡飯,老實衣裳。
    越有越省,唔貪排場。    米房沒米,甘用風霜。
    撿柴去賣,唔蓄私囊。    唔偷唔竊,辛苦自當。
    不怨丈夫,不怪爹娘。    人人讚賞,客家姑娘。

  從這首客家山歌中,我們看到了客家婦女勤勞能幹,裡裡外外一手包辦的形象之外,也看到了在封建社會下,人們對於客家婦女「四德」的要求。“唔講是非、唔亂綱常。”──婦德、婦言的要求;“老實衣裳”──婦容的要求;“紡織紗布、針頭線尾。”──婦功的要求。這樣的客家婦女形象,難怪能贏得「健婦持門戶,亦勝一丈夫」的美稱,但處於這種社會情境要求下的婦女,無疑地是十分辛苦且精神苦悶地。《客家婦女歌》便對此情形有所呈現──“生女莫在古程鄉(今梅縣),程鄉女子苦難當,別處女子深閨寶,程鄉婦女耕田庄。赤腳落田播種秧,三月蒔田挑秧把,中耕除草耘田忙,若遇老天唔打幫,一夜戽水到天光。雖然艱辛、苦悶,但這樣的婦女才是為人稱道,具有客家傳統婦德的婦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