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9, 2009

九份的茶館們《1.基山街篇》/ 德亮

我親愛的好友:

台灣茶藝館的出現始於七○年代後期,鼎盛於八○年代,可惜在九○年代中期以後逐漸沒落,目前除了天仁喫茶趣、春水堂、翰林茶館、古典玫瑰園、耕讀園等大型企業,以複合式茶館型態,結合時下當紅的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精緻餐飲等,推出連鎖店續領風騷外,都會商圈內的傳統茶館如非擁有強烈特色(如已納入市訂古蹟的紫藤盧),幾乎毫無生存空間。

台北茶館最為密集的地區也從早期的公館、永康街一帶,逐漸移至木柵貓空,今日則在九份大放異彩。不同的是,貓空是台北著名的鐵觀音茶鄉,早期且有李登輝前總統大力加持,聲名最為顯赫,最近則受貓纜停擺之累而元氣大傷。九份雖不產茶,所屬瑞芳鎮的「傑魚坑」卻是台灣最早引進茶樹之地,見諸連橫著《臺灣通史》:「嘉慶時有柯朝者,歸自福建,始以武夷之茶,植於傑魚坑」,堪稱台灣茶文化史上最具「原鄉」意義的地區了。

九份是19世紀末以產金著名的山城,密集的屋宇層層疊疊佔領了大半山腰,夜夜笙歌不絕。儘管六○年代後因礦源枯絕而沒落,九○年代卻因電影「悲情城市」爆紅而谷底翻身。隨著觀光客大量湧入而興盛的茶館,則是人潮洶湧的喧鬧老街上,最重要的人文精神象徵吧?

從362層石階砌成的豎崎路一路望去,先後貫穿山腰橫向的汽車路、輕便路與最上層驀地豁亮起來的基山街,懷舊氣息濃厚的茶肆與商店在眼前彷彿疊羅漢般,密集兩側向上不斷延伸。沿著石階逐一往下,九份茶坊、天空之城、阿妹茶館、悲情城市、山城創作坊、九戶茶館、芋仔蕃薯、戲夢人生、海悅樓、古窗等,近三十家各具特色的品茶空間逐一登場,交織成九份流金歲月牽牽繫繫的魂縈舊夢,令人驚豔。

座落基山街193號、香火鼎盛的岩壁小廟旁的「山城創作坊」,顧名思義除了眺景賞茶外,更少不了琳瑯滿目的作品吧?大多為主人胡宗顯與大陸籍美麗妻子的陶藝創作,尤以一大堆栩栩如生的貓兒們最為傳神,也最受朋友們喜愛,據說靈感皆來自所收養的流浪貓小黃,目前已被寵成肥嘟嘟、圓滾滾的大懶貓了。

在所有的九份茶館中,位居最高處的山城創作坊,在二、三樓的窗口可以清晰瞧見包括基隆嶼、基隆港在內的整個山海景致,視野開闊而繽紛,讓人坐下去很難不流連忘返。

◎文長、有興趣觀看全文及全部照片的朋友煩請撥冗請上德亮部落格:http://blog.yam.com/teliang

您永遠的好友 德亮敬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