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0, 2009

詩想起

閱報---
鹽分地帶文藝營
驚吹熄燈號

心頭為之一驚
鹽分地帶文藝營開辦之初
記憶猶新
我看見杜文靖和黃勁連
為此活動在奔忙
如今活動力強大的杜文靖罹病
黃勁連為海翁文藝營奔忙
鹽分地帶文藝營的動力劇減

我參加過鹽分地帶文藝營
記得那次洛夫張默也有去
真是未分藍綠頗為熱鬧
一起在南鯤鯓代天府過夜
北返後洛夫還為南鯤鯓之夜寫詩
記憶中還與身材壯碩的洪醒夫共桌晚餐
後來聽說他的意外去世
讓許多文友震驚

如今報社經營不易
他們也開辦起文藝營
以廣告之便
招生或許更方便些

曾經努力過
鹽分地帶文藝營 吹熄燈號
不驚不驚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jul/21/today-art6.htm

鹽分地帶文藝營 驚吹熄燈號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

走過白色恐怖年代、已舉辦三十屆的「鹽分地帶文藝營」,今年起將停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表示,「鹽分地帶文藝營」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近年來類似營隊多,招生人數減少,決定暫時畫下句點。

「鹽分地帶文藝營」是每年暑假文學界的一大盛會,但今年許多文友卻遲遲等不到文藝營招生的消息,方得知「鹽分地帶文藝營」將停辦,文友們異口同聲表示「好可惜」。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指出,三十年來,台灣文學的相關研究已逐漸受到重視,許多大學均設立台文系所,國家級的台灣文學營也開辦了,該文藝營創立之初的理想目標已大致達成。唯近年來,同性質的營隊增加,文藝營每期原計招收一百二十名學員,但幾屆以來,招生率卻僅有六、七成,經過多次評估,才決定在舉辦三十屆後畫下句點。鑑於該文藝營長期受到各方幫助,如今停辦,基金會成員也覺得很可惜,但未來若有人願意接辦,基金會也非常歡迎。

鹽分地帶文藝營創辦於1979年戒嚴時期,由杜文靖、黃勁連、羊子喬、林佛兒等作家推動,每年暑假,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友,都會聚集在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榔山莊,參與這場鹽鄉文藝盛會。

---------------
文人憶戒嚴時代 無懼情治人員做陪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

「鹽分地帶文藝營」舉辦三十屆以來,孕育台灣本土文學創作風氣,歷屆學員中,有許多持續在文壇發光發熱。詩人利玉芳說,當時參加鹽分地帶文藝營是「每年非做不可的事」。

鹽分地帶文藝營創辦於白色恐怖彌漫的戒嚴時期,聚集來自全國各地關懷台灣本土文學的文人,作家楊青矗、王拓等人也曾參與,作家黃樹根回憶:「當時文藝營內、外都有情治單位人員在場關心。」

利玉芳表示,在那個年代,每年一次的鹽分地帶文藝營是年度盛事,許多文友都抱定「非參加不可」的心情,因為錯過就要再等一年。

利玉芳說,她參加文藝營隔年即成為駐營作家,整個活動進行期間,都必須待在營隊裡,當時沒有其他文藝營,喜愛文學的創作者在鹽分地帶文藝營中,可以和全國各地的文友分享心得,還可分組與作家面對面交流,是相當珍貴的機會。如今一切將成過往煙雲,殊為可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