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11

性、謊言與政治

〈金恒煒專欄〉施明德的「性、謊言與政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apr/19/today-o9.htm

施明德高格局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性傾向」;原本想一刀戳死對手,料不到的是,一刀斷了「未死」的「我心」。善哉!善哉!

施明德不知道台灣文明已進步到不容歧視不同性向者,還以為拋出此一「必殺」絕招,能贏得掌聲;結果適得其反,可見施明德真的垂垂老矣,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有意思的是,施明德利用自由主義的論證理據,說:「你若不能忠於身體,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忠於人民,忠於國家。」這番話立刻引起施明德前女友及前妻反擊,接受記者訪問,尤其在「忠於身體」上嘲諷備至,可見施一句一錘,只把自己敲進泥土之中。

把蔡英文性向當選戰伎倆,早在三月中旬就現端倪。立委邱毅評估綠陣營選情時,據報導,大膽預言說:「我預判呂秀蓮已出局,除非蔡英文有重大醜聞被揭露,否則她應險勝蘇貞昌。」爆料大王言盡於此,施明德卻跳出來補上一槍,或許是有脈絡可循。

無論批判施是「性別霸凌」還是「排擠弱勢」還是「沙文主義」,雖然都打到七寸,但施明德刻意針對蔡英文而放過「沒有啦」的馬英九,連與會的記者都看不下去加以反詰。施明德的回應才精彩。施明德說:「外面很多人對馬(英九)先生是不是雙性戀者,也有很多疑問,但是這問題,因為他有結婚、生孩子啦!」對蔡英文如此嚴厲,對馬英九卻如此寬容,透露出他無知無識外,嚴重的是雙重標準的政治選擇。

首先,有結婚、生子就沒有「性傾向」問題?施明德不是常識不足,就是曲意包庇馬先生。這還不是重點,重點在政治人物有沒有詐騙於人?蔡英文到底是異性戀者或是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蔡當然有權不談不說,但蔡不能說謊!評論家曹長青在《當代》二四三期(二○一○年九月號)發表長文「馬英九跟金溥聰是『同性夥伴』嗎?」中,特別指出:「雖然性傾向是個人隱私,但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展示選民的,是一位有異性妻子和正常婚姻的好丈夫形象,這點當然是他贏得選票的一個原因。如他是同性戀,並有婚外同性關係,顯然就是耍弄了選民。」換句話說,馬英九的「性傾向」固然可以秘而不宣,但不可以把自己包裝成異性戀性幻想的對象,然後賺取女性選票。

回到施明德攻訐蔡英文「性向」的事件,核心議題應擺在「性、謊言與政治」上。蔡英文是異性戀也好、同性戀也好,與忠誠度全然無關,與治國能力也無關,只要不援引同志進入政局就沒可間言了。更重要的是,蔡英文沒有說謊,也沒有像馬英九般說一套做一套以此騙取選票。施明德不質問滿天疑雲的總統馬英九,卻刀砍民進黨只是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好意思說自己是「總統的反對者」?

(作者金恒煒現任《當代》雜誌總編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