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9, 2011

詩想起


種在心裡
種在夢裡

心花開的時候
鄉間的風
又甜又香

一群溫柔的黑貓
輕輕躍入夢中
那是
我日夜思念的花魂

------------
人間異語:活在花花世界 人生已無所求
2011年 08月29日
http://tw.nextmedia.com
/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30221/IssueID/20110829
Q:你原本在台北上班,為什麼36歲決定返鄉種花?
A:我念農業經營,學生時代就非常喜歡花卉跟園藝。年輕時嚮往城市,到台北工作,薪水3萬5,每天唱歌應酬,菸酒不離手,但生活沒意義。幾年後,我回到中壢一家出版社做,出版社意外失火,營收受到影響,我失業半年。我跟老婆談了種花的夢想,拉扯了半年,才勇敢地衝。
跟爸講時,他很質疑,怕我3分鐘熱度,擔心我不能持續。我轉向跟媽溝通,叫他們看著我做,就對了。
爸爸把住家旁的5分地,給我種。起頭很辛苦,看著一片荒田,毫無頭緒,我連種子在哪買?怎麼播種?病蟲害都不會。我跑去大園,請教老一輩的花農,再去參觀別的花農,開始研究北部的生產環境,決定冬天時先種百合,夏天時種向日葵。
我跟老婆考慮盆栽需要溫室培植,但成本比較高,決定以最小成本,先嘗試切花。我們人力少,就選擇用苗盤栽植,固定時間淹灌,讓根和泥土緊密接觸,根系才會長的好。務農不能急不能貪,我們先以最少成本做,然後慢慢回收。2年來,逐漸穩定。

Q:種花能養活一家人嗎?
A:利潤要看時節。比方向日葵有個快速生長期,它會在20天之後,突然拉高,花苞生成20天即可採收。採收後也很費工,要除葉、剪花、洗花、綁花,再送到花市,讓批發市場去銷售。每天花卉的價錢都不一樣,只要可以採收,花不會等人,即便下雨,還是要採收。我常晚上8點送貨,送完貨,回來繼續綁花。我不覺得辛苦,綁得很開心,像今年過年,我們的百合就出到20幾大箱。
花農最怕的還是天氣。只要下一個禮拜的雨,病菌什麼都來,花活不了。有時一場西北雨,花倒又根裂。

Q:天公不賞飯,怎麼辦?
A:我沒時間氣餒,趕快打掉重來。像我頭一年最慘,都在試驗,不認識向日葵,種2萬棵,採不到1千棵,一把賣15塊,還沒人要。或是,花卉產量過盛時,沒賣完就是銷毀。

過程喜悅內心甘甜
今年我們就調整栽種方式,持續種,每天固定量再跑,讓花碰到好價,也碰到壞價,拉到損益平衡。這樣成本開銷維持住,就有收入。我跟我老婆討論過,不以賺大錢為主要考量,只要比上班好就好。

Q:這兩年種花,帶給你什麼體悟?
A:我每天早上5、6點起床管理花卉。看花從種子發芽到採收,盡多少心力,就有多少收穫。過程會很喜悅,內心也甘甜。
當初要投入花卉生產,其實我心裡也很擔憂,最後,憑著我們夫妻倆都非常愛花,才做到今天。今年整年看下來,至少都順利,爸開始覺得這兒子不賴,媽也會幫忙。
能以興趣為志業,生活當然非常開心。像我365天都是花、泥土、陽光,很享受這種平凡與簡單。過去我菸酒不離手,現在全戒了。我常鼓勵我家附近中央大學的學生,趁著還年輕,多給自己一些機會,圓一個夢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