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3, 2011

江秀鳳客語散文集

出版客語散文集 江秀鳳致力傳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推廣客家語文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要有耐心,最重要還是要有鄉親的支持,住在台中市的江秀鳳小姐,她除了是客語薪傳師,也是一位客語文學作家,最近她出版一本客語散文集,在地的客家協會還特別舉辦新書發表會,以感謝她對客家文化的貢獻。   

「月下吟唱,這係一條山歌,也係一首詩。」這首「月下吟唱」,是江小姐在2007年所出版的「詩畫家鄉」作品集,其中的一首詩,雖然是用客家語文來創作,不過詩詞涵義相當優美。   

而除了詩詞之外,她也出版客語散文,像這本「生命个樓梯」,就是她最新的創作,而為了讓所有人都能看得懂,每一篇的客語散文還用華語翻譯。   作者 江秀鳳(江昀):「我會寫客家的書、客家的文章,是因為我本人還有能力講,很正確的客家話,我沒有寫出來怎麼可以,所以我才會很認真寫,一本又一本的出書,一面客家文一面華語,翻譯的工作十分辛苦,不過我還是默默去做,因為我是客家人,我爸我媽也是客家人,所以我一定要做,我不做要盼望誰來做。」   

憑藉著一份理想與使命感,江小姐前後出版4本客家語文書籍,為了感謝她對客家文化的熱忱與貢獻,台中大屯客家協會,就特別為她舉辦新書發表會。   大屯客家協會理事長 徐順良:「協會裡面有許多的薪傳師,希望能用這本書優美的詩詞,在教學生的時候,順便將這些客家的詩詞,當作一種教材。」   

大屯客家協會法制長 黃運興:「希望這種客家文化的書,可以出版有聲書,有聲書對後生晚輩的教育很方便,他們也才會有興趣來學習。」   

由於客家語文的書籍,對一般民眾來說還可以看得懂,但小孩恐怕很難接受,因此大屯客家協會表示,希望能向上級爭取更多的經費出版客語散文有聲書,如此一來,推展客家文化也比較容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