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11

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

馬操作92共識 學者:北京怕被拖下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sep/1/today-p11.htm
新台灣國策智庫記者會昨舉行「檢視馬蔡的兩岸政策」座談會,並邀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童振源(左起)、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及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等發表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最近頻頻要求民進黨回應「九二共識」問題,被外界視為選舉操作,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昨指出,馬英九想打兩岸議題,但北京未必想隨之起舞,也怕被國民黨「拖下水」。

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行「檢視馬蔡的兩岸政策」座談。經濟學者林向愷認為,這次大選應聚焦在國內經濟議題,包括貧富或南北差距,兩岸問題不該是優先。

至於藍營操作「九二共識」,馬還在颱風天開記者會出手,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分析,這暴露馬的「焦慮與不安」,而且過度操作結果,也易變成「國共聯手打壓台灣民主選舉」,造成反效果。

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指出,「反對台獨、實質一中」才是國共兩黨的默契。馬政府這三年多唱和中國的政策,已使我方談判籌碼愈來愈少。

對於國民黨強打「九二共識」,羅致政觀察說,北京反應要較馬陣營審慎。很清楚是,蔡英文的十年政綱並不打算立即處理兩岸定位問題,北京應問自己,難道真希望民進黨將「兩岸本質講出來」嗎?北京也應評估,若兩岸議題真成為選戰的焦點,不僅國民黨、民進黨要表態,中國共產黨也得被迫表態,到底九二共識是什麼?在選戰的氛圍下,二○一二選舉將成統獨公投,北京有做好準備嗎?

面對藍綠選戰緊繃,羅致政說,北京也做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最壞」打算。縱然國民黨想在兩岸議題上把中國給拖進來,但從北京已停止對蔡英文的批評看出,顯然不願意跟著藍營起舞,或被國民黨拖下水。

童振源表示,回顧台灣重大選舉,中國政府總想干預,但選完也得表示會尊重台灣民意的選擇。所以,即使蔡當選總統,北京對台仍存在兩邊政府的互動空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