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5, 2005

新遊戲



又有了一個好玩的免費新遊戲
在Google全球3D影像中輸入台北市
便可在高空一覽台北週遭
和平面地圖相較是有不同感覺
你最好先鎖定你熟悉的地方
才能在高空認出你到達的位所

-------------------------------

全球3D影像 Google免費下載

美國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所提供的衛星與飛機空照圖,翱翔游標所指的城市。這些照片的解析度之清晰,足以辨識出如北京紫禁城等大型地標;畫面鏡頭還可以拉近到距離地面三百公尺,連地面人群都清晰可見。

欣賞完紫禁城後,倘若接下來想遨遊羅馬競技場,滑鼠就會帶你飛越覆雪的喜馬拉雅山脈、裡海與伊斯坦堡。Google說,該程式使用寬頻串流科技與三度空間繪圖,「跟電玩很像」。被Google併購並發展出這項科技的「鑰匙孔」公司總經理漢克說,此一網路影像地圖服務內容目前著重於美國,歐洲則是下一個重點。倘若搜尋地點位於英國與北美,該科技還提供地址的經緯度;若干建築光憑名稱也可找出精確地址。

漢克說,該程式提供三十八座美國城市的三度空間照片,房屋仲介業者深感興趣。Google也提供一年收費四百美元的商用版空照圖,而目前免費的「Google地球」,將在日後販賣廣告空間後,成為一大收入來源。

史坦普股票分析師凱斯勒認為,Google的這項服務「很不錯」,讓使用者覺得Google的確是全球化的公司與品牌。

「搜尋引擎觀察」編輯普萊斯也說,「Google地球」很酷;不過他指出,該科技並不新,畢竟微軟早已開始提供美國衛星空照圖。

1 Comments:

At 7: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gle動態地圖
讓你全球不迷路


要從天空中俯瞰你的家該花多少錢,答案是免費!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搭上近來風行的電子地圖風潮,推出超炫的全球動態地圖「Google Earth」服務,不但可以立刻找到想去的地方,呈現出來的影像更是3D立體的衛星即時動態圖...

知名景點即時看見 找路、租屋都方便
要從天空中俯瞰你的家該花多少錢,答案是免費!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搭上近來風行的電子地圖風潮,推出超炫的全球動態地圖「Google Earth」服務,不但可以立刻找到想去的地方,呈現出來的影像更是3D立體的衛星即時動態圖,想要環遊世界的網友,更只要輸入想去目的地的關鍵字,就能立刻飛到當地上空。

隨著寬頻網路及GPS衛星定位越來越普及,許多網站都開始提供電子地圖的服務,其中最受歡迎的搜尋引擎Google,則推出「Google Earth」服務,跟其他只有路線地圖的電子地圖服務相較,「Google Earth」讓網友可以自由挑選想去的地方,它會帶你飛到當地上空,而顯示的照片則是從衛星即時拍下來的空照圖。

Google公司表示,這項新服務結合寬頻串流技術(broadband streaming technology),讓你可以邊下載檔案邊播放節目,感覺像是即時,也「更像打電玩」。 此外,目前已有房地產公司對「Google Earth」相當有興趣,房屋仲介網站www.housingmaps.com就使用google衛星地圖,提供租屋和售屋服務。

提供這項技術的「鑰匙孔公司」表示,目前Google Earth提供的資料以美國和英國較齊全,在美國38個城市以3D模型繪出建築物的相對高度,更能清楚瞭解當地地形及路名地址。如果搜尋某棟知名建築物,Google Earth還能點出確切地址所在。

至於台灣等其他國家的網友,想要用這項服務就得碰碰運氣了,像是網友如果鍵入「Taiwan」的關鍵字,就會發現只有台北、台中、高雄及宜蘭等地有清楚空照圖,而且沒有進行道路的分類,網友只能憑印象辨認空照圖的地標,其中台北市更是以建國北路為界,以東的部分全部一片模糊。

中南海衛星地圖搜得到 中共專家震驚


Google的北京中南海衛星照片,左邊是中共領導人辦公的中南海,右邊長方形塊是故宮。
(圖片來源:earth.google.com)


包括北京紫禁城、羅馬競技場、土耳其伊斯坦堡等世界著名景點,也都可以透過這項服務直接在網路上「飛到上空」。以北京的紫禁城為例,還可以靠近到距地面只有300公尺的位置,連地上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若按下北京市,北京則全貌盡現,甚至包括中南海等中共國家領導人辦公地。中共軍事專家和測繪學者因此認為,Google衛星地圖已涉嫌洩漏國家機密。

中共官方新華網記者特別上網進入Google此系統,點進北京市,發現在衛星地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故宮、天安門、中南海、各個環路、機場。如果將尺寸不斷放大,還可以看到自己所住的小區,甚至樓房的房頂。報導說,進入Googlemaps,在搜索欄中輸入「beijing」,就可以進入北京衛星地圖;點擊天安門廣場附近,能清楚看到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人民英雄紀念碑旁邊的黑點,則是參觀的人群。

中共國家測繪局行業管理司地圖管理處處長程軍看完地圖後指出,圖中不僅有民間建築,也出現一些涉及國家機密的建築。大陸專家形容看到衛星圖是「震驚」,大陸國家基礎地理資訊中心副主任李偉說,該中心沒有能力獲得這種全球的資料。

東北地質學院測繪系教授唐萬里,長期以來一直從事衛星遙感和衛星測繪方面的研究。他說,這是很典型的軍用衛星地面成像,解析度應該是比較高,這張圖可以很清晰地判斷出北京一些隱蔽設施或軍事目標,通過實地的測量,可以計算出比例資料,進而實際掌握一些重要設施的建築位置和外形資料。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很危險。

共軍空軍某部場站的保衛人員看到這幅衛星影像圖,直接表示,這是典型的洩密。他說,大陸所有正規出版發行的民用地圖上,絕對不會出現軍用設施和隱蔽建築。但是在這些衛星地面成像的圖片上,所有的軍用設施和秘密設施都暴露無遺,清晰程度完全可以讓敵方採取任何敵對行動。

對於洩密質疑,Google公司總部公共事務辦公室向新華網記者表示,Google在六月廿八日發布此新產品,雖然這是一張全球地圖,但主要是面向美國用戶開發,所以整張地圖只採用英文標識,美國地圖解析度最高,其他國家比如大陸,只有大城市的解析度較高。地圖上的圖片都是在過去某一個時間點上拍攝,有的是兩年以前,有的是一年以前,所以從圖片上有看不到現在這個地點的情況,也看不到現在該地的人在做什麼。大概每隔十八個月,Google公司就會對圖片資訊進行更新。

Google表示,地圖上的圖片都是從「公共渠道」獲得,比如向世界各地的圖片供應商購買,向美國政府部門購買等,公司沒有使用任何「機密資訊」,只是在「整合公共資訊」,沒有什麼秘密資訊。對於圖片來源,Google則表示基於市場競爭考慮,公司不能向外界透露具體來源;至於是否為軍用衛星拍攝,也不能透露。

「Google Earth」目前已經推出免費版、增強版及企業版等3種版本,其中免費版可以讓網友免費從earth.google.com下載,好好瞧瞧從天空看世界的感覺。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