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5, 2007

詩想起

孩童時代
我就接觸中國的陰陽五行

由於祖父是當地知名漢醫師
他的葯房裡瀰漫濃郁漢藥味
觸目所及是祖父親手寫的毛筆字:
「醫理無窮,脈學難曉」
「看了王叔和,還要臨症多」

祖父看見我總是露出慈祥笑容
然後從口袋掏出零用錢給我
高興起來他還說起
「寸、關、尺」浮沉遲數的三指禪醫理
唸起四君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頭歌訣
或寒熱暑濕燥火、東方木色青屬肝等等
我覺得好玩跟著唸
雖不解其意唸久了也朗朗上口
(這也是我後來洞悉漢醫的源由)

直到那年我偶然接觸命理學
才知道天干地支方位五臟六腑
不但都可轉化成
五行的金木水火土追蹤人的疾病
也可追蹤人的命運
難怪五術相通渾然一體

試看八字四柱
五行沖剋化合之後
還可衍生八柱十六柱三十二柱互補合計
好像電腦記憶体4、8、16、32、64m----
一直衍化下去沒完沒了
所謂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真是渾渾沌沌怎麼會不準呢
這叫做不準之準乎?

但是如此的思考運作方式
將塑造我們怎樣的個性和人生觀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